搜尋網頁

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義工日誌


服務地點:天主教善牧社會福利基金會
日期:10/30、11/30
時間:下午一點三十至五點整
帶領的志工姓名:莊煒明

  我們選服務新住民孩童這類別作為我們這次人哲的義工,是因為我們希望可以幫助他們在生命的成長能與其他一般孩童一樣可以獲得該有的。讓他們能夠在心靈與學習上得到更好的發展。讓他們不會認為自己在平常競爭的學校中感覺得自己是弱勢的族群,而且由於來此福利基金會的新住民小朋友,他們的家庭並不太能夠給他們豐富的學習環境,所以我們才會藉這次的機會加入幫助他們的行列。
  這次我們和幾個會計系的同學一起做這個服務。起先我在想我們的服務是不是就是去福利基金會所在地五股天主堂那邊對他們課後輔導之類的,結果在要去服務的前一個禮拜,會計系定好了活動行程,他們所設計的活動和我所想像的其實差滿多的。因為他們所設想的並不是教導小朋友一些課業方面的問題,而是和小朋友做一些遊戲活動。其實在遊戲裡也是可以學習到一些事情的,而且會計的同學他們也解釋因為第一次去,要先和小朋友認識認識,動態活動對彼此之間的認識是比較容易的。所以我們就跟著他們的行程等待下個禮拜的服務。
  第一天,十月三十號,我們到了五股天主堂,穿上服務制服後,就看到會計同學他們開始在教小朋友跳舞操。因為小朋友剛睡完午覺,讓他們活動筋骨。我個人不是很喜歡跳舞,再加上我非常害羞,叫我跟著跳舞操實在有些不好意思,但是我必須跟著他們一起跳。在跳的過程中,我也看見有幾個小朋友也不喜歡跳舞,不想跟著一起跳,這我心有同感。接下來他們就決定要一起玩大風吹,大風吹我已經好幾年沒有玩了,也可以回味一下當初的感覺,結果他們玩的方式和我們以前玩的有差別。他們放著音樂繞著一圈椅子走,把聲音關掉之後就要開始搶位子。而輸的人要出來跳舞或是唱歌,我看到有些小朋友因為輸了要出來唱歌或是跳舞就突然哭了,我心裡想他們似乎沒有必要逼小孩子做他們覺得難為情的事,不過那些小孩子唱完歌之後他們有給他糖果作獎勵,讓小朋友認為輸並不是可恥的事情。原本以為這只是個很普通的遊戲,之後才發現那些小朋友玩得越來越亢奮。玩到後來我看見椅子要坐下去的時候,突然有小朋友把我要坐的椅子抽走,使我不小心跌了一跤。此刻我有些憤怒,但是因為沒有受傷所以我還是了忍下來。再來就是玩一二三木頭人,這個遊戲也跟我們以前玩的方式不一樣。因為他們唸一二三的速度很快,馬上就向後轉觀察誰到動,對我們這些年紀比較大的人來說非常難玩,畢竟我們已經沒有小朋友那麼靈活了。看著小朋友他們向前跑的速度快得讓我們一些都同學感到驚訝。玩到後面都玩一些我們以前沒有玩過的遊戲。當天都以遊戲作為活動,所以遊戲結束後我們做了一個頒獎,頒發當天最乖或是最安靜的獎項,其實每個小朋友都有得獎,讓他們不要有是否有得獎而相互爭奪的心態。後來我們就和小朋友說再見,小朋友也依依不捨地和我們到別,之後我們到另個地方討論我們當天的活動,分享彼此的心得。
  第二天,十一月二十號,我們做較靜態的活動,我們分配了說故事和演戲。說故事是會計他們,而演戲是我們生科的。演戲我們準備的是布偶戲,當天我們準備了一些公仔和布偶作為人物,我們特地找一些長得比較有趣的玩具來演。當我們在演的時候,我們三個生科的都躲到桌子後面,只露出手作為控制娃娃的部分。雖然劇本非常的老套,但是有些地方還是會特地搞笑一下。在搞笑的地方,我們聽到前面的小朋友非常興奮,整間教室都是他們的笑聲,我們可以感覺到他們都融入了故事裡。但是我們的故事只有十五分鐘而已,小朋友似乎非常失望戲那麼快就演完了。但對桌子後面的我們來說已經足夠了。我們認為這齣戲其實漏洞百出,然而小朋友並不在乎那些漏洞,笑聲連連,讓我們感覺到有不錯的成果。而我們演戲的重點是要教導小朋友在戲中有哪些錯誤的行為不可以學習和哪些好的行為要作為他們的模範。之後就是說故事佔較大的時間,因為每個人說一小則故事。故事說完,當天的活動就這樣結束了。也照樣和上次一樣事後彼此分享當天服務的心得。
  這兩次服務讓我學習到,如何和小朋友交流。也學習到一些好的教導方式對小朋友未來的發展方向佔有一席之地。更學習到了小朋友有些是很調皮的,當他們做錯了什麼事情,我們不能一味地發洩情緒,而是要忍住,然後教導他們什麼事該做什麼是不該做,而且我們自己也應該要更加謹慎。